2009/5/3

到底是谁的问题???

前几个星期回去我的母校——宽柔中学,到那里去参加了一个研讨会。本来就是不想去的,可是为了有一个良好的记录,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但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在研讨会中碰到了许多我以前的老师,从她的口中我知道了宽中近几年来发生的一个怪现象......
根据她所说,这几年来宽中训导处对于在课堂上睡觉的学生采取了非常有特色的处理方式。在我念书的时代,在课堂上睡觉碰到了正在巡堂的部门主任,结果当然就是自求多福!轻则把你从睡梦中唤醒,重则到草场上去跑几圈四百米。
但是呢,现在的学生可说是太幸福了!他们在课堂上睡觉,现在遭殃的可是正在上课的老师。训导主任在巡堂时发现学生睡觉,她会毫不给面子地进到课室去训斥那位老师。各位,有谁可以告诉我这样的做法到底是否正确呢???
救命啊!我都快崩溃了。学生在上课时睡觉,什么时候居然变成了是老师的错啊???难道真的是因为老师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责任就归咎在老师的身上吗?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难道训导主任完全不需要顾及老师在学生面前的尊严吗?还是说现在的老师已经完全没有尊严了?这样下去学生对老师还有敬畏之心吗?
本来我对回去母校教书还有一丝憧憬,但是现在我却非常庆幸自己是在分校任教......

3 条评论:

Adrian.Koh 说...

我尝试用从另一个角度切入这个问题..

其实每个科目都有其有趣的地方,
但是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
有些老师在教课的时候,
总是忙着“赶课”,当然可以明白他们也是迫于无奈,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好比我在高中时代的化学吧,
遇到的老师都很厉害解方程式,
但是却没有告诉或想办法灌输我们有关化学有趣的知识..
上课的时候根本提不起劲,
感觉只是在背背背..和一堆的习题..

从我们那个时代开始,就喜欢上网等等,
嘻嘻~我承认自己曾经(时常)在化学节上公然睡觉,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就算我多累,有些课我还是上得很起劲...
老师的“功力”,与热忱,真的会直接影响学生..

另外一点,就算不提老师的教学理念,
管理教室,设立威严,也是一门学问..
让我不感打瞌睡的另一个极端,
往往是我很怕那位老师,或者是我很尊敬/喜欢那位老师,
这就跟老师会不会教没有关系了。

加油哦!志光!
我本来可以和你一起唱宽中,
但是你身在其中,也不知道这“新政策”什么时候也会光临分校,
所以我就以积极点的角度去分享~^^

陈志光 说...

其实我觉得学生上课睡觉,老师是否有能力处理是一个问题。但是很多情况下,是老师因为种种因素而不愿意处理。有时是课程进度关系、有时是学生自身问题。毕竟一些学生是老师宁愿他睡觉也不想他起来影响其他同学的......
而且不论怎么样,主任也不应该将学生所犯的错误归咎在老师身上啊!
唉,真是一言难尽啊!不管怎么样,我真的不希望这样的政策会出现在分校......

匿名 说...

我以為只有我的學校會把所有學生的問題歸咎于老師,而從來沒有想過是學生的問題,但原來這是個大趨勢啊!
做老師啊!自求多福吧!